讓你知所改善,怕你滑落不自知

(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)

校長召見甲老師:「我們對大考作過統計,你教的 D班,成績比 A, B, C班都差。你要調整教學,成績若不改善,可能 ……

甲老師向乙老師訴苦。乙安慰他說:「校長用心良苦呀!TSA給學校派成績表,他當然也要給老師做「體檢」喇!這是讓你清楚自己的教學問題,怕你滑落而不自知。

「不過,校長並沒有說,學校是按成績編班的,整體學生叻極,總會有人派去讀 C D班,而每年派給我教的,不是C班就是D班。年尾就召見我,話我班表現最差,不用做研究都知喇!」

「替教師作成績「體檢」,是一種新型TSA,也非我校獨有,大勢所趨呀!有些校長還頂著千百倍壓力,在學校門口貼出個別老師和學生的「成績排名榜」,好讓落後的「知所改善」!我們校長算仁慈,沒有這樣做;不過據他說,有學校做開的,只停了幾年,全校成績即下跌喎!」

「怎樣可以「改善教學」呢?D班表現總比不上 A B班。我並非不重視成績,但不是說過,求學不是求分數嗎?我努力班級經營,培育學生自尊自信,師生關係不錯,同學都愛回校,無人要自殺,有些還開始對讀書有興趣。當然,這些不算是「成績」吧!」

「我們都是老師,對學生的表現其實最清楚,哪用等大考才知道?不過,既然上頭有這樣的嗜好,我們只好對準目標,一開學就操練歷屆試卷,專心研究題形,隔天模擬大考一次,天天練習,學生低分都難。看,我現在年年都派去教 A B班了。」


(上述是虛構故事。)